水出泉先

2~4,4需慎点
*霹雳/金光
*主羽慕,掉落缜砚王相

【2】
慕少艾第一次出海境的时候,先去见了师相欲星移。
鲛人的鳞片可拨下,虽是稍有痛感,也无甚大碍。慕少艾是来询问方法的,欲星移也就如实以告。恰逢鳞王来浪辰台,就被制止了下来,将此事派给了同出鲛人一脉的砚寒清。

“砚……寒清。”海境三皇子北冥缜进御膳房的时候,那名外境之人正准备给愁眉苦脸的尝菜官上药。
如今的锋王已沉稳不少,不见万事以皇室尊优。他朝慕少艾点点头,随即接过伤药,拨去那抹刘海。
“别动。”鬓角处脱了块微小鳞片,略微发红,在砚寒清的动作下稍离了离北冥缜的指尖,又停住。
“殿……殿下。”
低着头看不清眉眼也知他表情定是窘迫无奈。
北冥缜不由握紧了药罐。
砚寒清心中叹了口气,还是老老实实坐着了。如今师相既起,砚寒清更乐得继续任这半大的官职。
慕少艾气定神闲地端坐一旁,心里倒又想起鳞族师相欲赠鳞被王拦下的情形。

——哎呀呀这可真是,非礼莫视,非礼莫听呐。

“海境外围连着的是普通水域,不若无根水,你无法自由呼吸。”想了想又折回:“十二个时辰内回来,否则这鳞片也无能护你周全。”
“哎呀呀,知道了。砚仔啊,你就安心回去等吧,记得给老人家备一屉点心呐。”
将慕少艾送至边界,砚寒清揉了揉额头,又摇了摇头,只觉得暂时远离了麻烦,麻烦又随时要来。

【3】
慕少艾早将鳞片贴身收了,入水不过片刻,双腿就化成了鱼尾。
“呼呼,这可真是新奇头一遭。”慕少艾左右甩动两下尾巴,呼吸也没有窒碍,就此愉悦地循着路线往岸上游去。
海水由深色变浅,日光也逐渐透了出来。周围鱼群更比微尘环绕,不远不近,不敢靠近的样子。
待得慕少艾终于累趴到岸边,鱼苗们一股脑拥了过来。
“这是鲛人一脉?”
“鲛人!”
“我,我还从来没有见过……”
“不是啊,他生得这么……不好看。”
“咳咳!”慕少艾一口海水吐了出来。
“对啊对啊,两条奇怪的眉毛,一长一短,脸上还有黑乎乎一团……”
“鲛人一脉都传说是美人,这……”
“……”此刻被议论的人无奈擦了擦脸上水渍,反手将双臂撑在礁石上,仰头看了看海与天的交界。
真的是——什么都没有啊。
想了想也就作罢,只让自己随着海浪起伏。

被太阳晒得快起了盐粒的时候,远远传来萧瑟的二胡声。围观的鱼苗们叽叽喳喳得也累,登时受不住,纷纷散去。
二胡声于是中断片刻,忽又从慕少艾身后响起。
猛一愣怔,才抬手捻起飘落在额前那片遮了日光的羽毛。手渐松开,翻过身去:“啊,恩公,朋友,这位鸟……族朋友。”
面前少年展开的羽翼还未收,墨发白衣绿边甫落,却已是足踏石头摆好了姿势继续拉曲。
慕少艾道谢的态度很是诚恳:“多谢一曲。”白衣少年闻言转过身侧对他。
“……”这是,鲛人?水里隐约有鱼尾摆动。
“少年人呐,那上面的风景好看吗?”
慕少艾指了指不远处的山头,少年飞下的地方,依稀看得一座六角亭。
“……嗯。”少年不再拉奏二胡,目光逡巡到慕少艾眼底,眉头紧了又紧。
“啊,这……白发长眉是老人家的情趣啊~”慕少艾不由捋了捋长眉,又仰起头正经说说教:“少年人怎可愁眉苦脸,不皱眉可是会可爱十倍哦。”
说罢使劲甩了几下鱼尾,然后唰地一下从浅滩下抽出。

咸湿的气息扑面,有大大小小细密的水珠追随鱼尾划出一道弧线,滴落的一颗颗,有红日,有蓝海,有染绯的云朵,有——粼粼的鱼尾。少年看去,那下坠的弧,就恰巧落在半沉的太阳上,渐渐凝成小小的彩虹。

少年心想,因这一刻,世上皆无美景。

他不自禁想抽出二胡来和上一曲,但片刻后便羞恼作罢,实在是不应景。
“真好看。”
对他给的景色。
说出口剩这一句,却伸手将这“鲛人”脸上沾染的水擦去,从眉尾往下,最后停在黥印,上下摩挲,直到觉察干燥发热,才停住动作缩回了手。
“比我见过的其他都要好看。”
对这个人。

【4】
砚寒清头疼,砚寒清头很疼。右文臣午砗磲已来哭诉了两次。
慕少艾外出归来后拉着他每日倒腾肥硕的蚌,一个个儿的瞧,说是要找一方“引子”。
他是费心力帮忙,结果,结果……
砚寒清叹着气帮右文臣摘下满头的水草。
罪魁祸首捧着成色质地上好的蚌壳子一脸慈祥。
那头北冥缜刚踏入门,见得这么个情形,河山命差点抽了出来。一手紧按着刀握过去,一手轻柔探看砚寒清鬓边新鳞。
午砗磲哽了抽噎一抖,砚寒清就薅下几根头发。
“……”
“……啊!右文臣大人!微臣不是故意……”
“噢,不要紧。我去帮王处理奏卷了。”
——你们都是有心的!

等不到第二日,慕少艾便抱了蚌壳子又出了太虚海境。
到岸边的时候日头已落下,六角亭上亮着的一盏灯。

半身倚在礁石边缘,将鱼尾拨出海水,鱼尾渐渐化回双腿,只这游行变站立,还需得几分适应。
遥遥那处似是感到什么,飞纵下一道人影,慕少艾还没来得及惊呼,人已到了亭中。
“呼呼,羽仔,老人家千辛万苦给你送赏玩,你倒好。”说着按下胸口舒气。
“苦糖?”眼前是一例蚌壳——苦糖换了个摆件,羽人非獍的脑子里大概只能换算出这样的话意。
慕少艾藏了蚌壳到身后,背着手打开,一下推到他眼底。
“羽仔,送你一颗小心心~”
“……”
“……”
半湿润的壳子里,是一粒扁圆的珍珠,粉白色,上中朝下凹陷,下头又有尖长。

下一秒,白色人影噗地飞出去。
白羽散了一地。

“那我就要在这等你回来咯!”

哦哦洗使我快乐quq他们只要负责甜就好了

评论(1)
热度(15)

© 一黑今 | Powered by LOFTER